Bella Eige(颠茄)

圈名颠茄 殓邮人

[殓邮] 临别的忠言

意识流短打 

“我”:劝你安心上路的助理

“你”:下一个上路的幸运观众

  

 如果一个人无法主动探究生与死的奥义,那么一定会陷入恐惧的漩涡。也许你曾经在深夜突然想到生命、亡灵,你死死地瞪大眼睛盯住窗帘缝隙中透出的微弱亮光,为自己最后不得不接受的结局心惊胆战。这样是愚蠢至极的,这里说的愚蠢,不是指幼童数不清数字那样单纯的无知,而是面对未来既定的事情时的自我逃避和那种可恶的随波逐流的盲目和狭隘。

  

生与死并没有任何区别,这是毋庸置疑的。实际上,我也并不是一开始就明智地理解这个事实,我有幸见识过一个这样的人物——一个端庄肃穆的送终人。他行走在丛丛碑林之中像是一只黄蝴蝶在它的乐园里翩翩起舞,即使这片乐园可能并不叫旁人信服,毕竟那里比起俗人们向往的天堂,更应该是满地灰烬的地狱。

  

不瞒你说,灰色和黄色的相互撞击是我最近迷上的一种色彩艺术。值得一提的是,送终人和他的伙伴,刚好一个是黯淡又克制的灰发,另一个是炫目又奔放的黄发。当然,这件事对于领悟生死没有帮助,提及这个只是我一时兴起,不过你也可以听听......但还是请先继续我们的正事。

  

你找到了你视若珍宝的生命的价值所在吗?我敢打赌没有。你说有?那将是更加无理的谎言,因为生命没有价值,你我无一例外地只是整个宇宙中的一粒微尘,存在与否都无伤大雅。因此我讨厌那些吹嘘自己存在的意义的人,那种高谈阔论本身就是生物体的沾沾自喜、夜郎自大和自我蒙骗。

  

认命吧,你所有的一切都会化为灰烬,现在你需要做的是,向并不存在的上帝祈祷,祈祷会有一只黄蝴蝶亲吻你的残骸,目送你的骨灰飘散到天涯海角。

  

对了,你有机会可以在你离世时怀抱你最珍视的东西,这样做是为了安抚你的紧张情绪。我听说一只小狗想要怀抱一袋狗饼干,听说送终人先生的伙伴只求能捧着他的口琴。你说你没法放弃还有其他很多东西?相信我,到了那一刻时,你不会再觉得有什么是必需的了,只要紧紧抓住某样属于你自己的东西就好。

  

喔,很快就到你了。作为送终人的合格助理,一个负责任的好心人,我得再提醒你一句,只管把一切抛到九霄云外吧,不要再迷恋没有意义的事物了,那样只是徒增痛苦。你、我,已经是这个世界上相当幸运的一部分人,能以这种最体面的方式迎来自己的结局,而那个黄发男孩......抱歉,我不能透露太多,这是送终人先生无法释怀的事。好吧,其实告诉你一个结果也无妨,那个男孩不是躺在棺木里被火化的,他漂亮的黄发或许在他停止呼吸前就灰飞烟灭了,因此,他在临死前也没能碰到自己的口琴。

  

这样一来,你该为自己感到庆幸了吧。那个最不幸的人不是你。听到那低沉又柔和的声音了吗?是送终人先生正在呼唤你。看来挺遗憾的是你没有来得及带上你想要一同带走的物品,我有个好主意。把这束黄玫瑰捧在胸前吧,那灵柩是灰色的。毕竟我很喜欢灰色和黄色的碰撞......只不过有点可惜的是,你没办法跟我一起品味那种美丽了。

  

你问我想要带什么上路?

  

我嘛......我会帮那男孩带上......送终人先生对他的怀恋。 

评论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